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加班工资 >> 文章正文
关于年终奖的法律问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杨春海律师  来源:  阅读:

  临近年底,有些老板为了激励员工,开始考虑年终奖如何发放,同时,对不再续聘的员工,也会考虑不想发放年终奖;有些员工想跳槽,在等,发了年终奖再走。企业和员工,各有各的想法。实际上,对于企业来讲,有很多留住员工的激励措施,年终奖只是其中的一种。短期激励措施有绩效工资、月度奖、季度奖;中期激励措施有年终奖、假期、福利,长期激励措施有股权、期权等。今天,我们只谈谈年终奖的法律问题。

  1.年终奖是不是法定的必须要发放的?答案是否定的。“年终奖”是作为“奖金”来定义的,但是对于年终奖的发放,没有强制要求。所以发不发年终奖,是企业说了算。详细情况可以看下面关于工资总额的规定。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一)计时工资;(二)计件工资;(三)奖金;(四)津贴和补贴;(五)加班加点工资;(六)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第七条:奖金是指支付给职工的超额劳动报酬和增收节支的劳动报酬。包括:(一)生产奖;(二)节约奖;(三)劳动竞赛奖;(四)机关、事业单位的奖励工资;(五)其他奖金。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二、关于奖金的范围规定:(一)生产(业务)奖包括超产奖、质量奖、安全(无事故)奖、考核各项经济指标的综合奖、提前竣工奖、外轮速遣奖、年终奖(劳动分红)等。

  2. 劳动合同中约定了年终奖,或者企业规章制度中有规定,是否要发放?

  劳动合同中明确把“年终奖”作为工资的一部分,约定在年末的时候发放,那么这一笔钱就会被作为劳动报酬的一部分,受法律保护,企业应按约定发放。企业规章制度中有规定的,也是要发放的。

  3.辞职后能不能拿到年终奖?

  不少企业,由于害怕员工离职,会把“年终奖”放到三、四月份甚至五、六月份的求职淡季发放,把这笔钱变成了“年中奖”。所以就有不少人担忧,如果在年终奖发放之前就离开公司,那是否还能拿到这笔钱?

  如果公司规章制度有规定或者劳动合同有约定有年终奖,年终奖是对员工过去一年工作的考核,或者说是劳动价值的一种回报,不管是否在职,劳动者都有权利拿到这笔钱。如果公司想要扣下这笔钱,本质上来说已经是拖欠工资。

  如果公司对年终奖没有明文规定或者没有与劳动者约定,那么企业可以不支付年终奖。

  4.年终奖应该发多少,什么时候发?

  在没有规章制度规定或者事前约定的情况下,企业拥有年终奖发放的自主权,发多少,什么时候按照什么形式发,都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

  如果在劳动合同或公司的规章制度中明确指出了奖金设定的标准和发放的形式、时间等,比如“十三薪”、“十四薪”、“绩效奖金”、“业务提成”等,就必须严格执行。

  5.企业年终能不能只发福利、不发钱?

  和上面一样,除非有规章制度规定或者双方约定,企业一般有完全的自主权。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江苏省各地劳动保障监察..
·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范本
·法定节假日3倍加班工资..
·江苏省高院劳动争议案件..
·加班能否安排调休,不支..
·竞业限制协议(范本)
·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疑难..
·员工保密协议核心内容
·2021年泰兴市工伤赔偿项..
·被动辞职的劳动者符合条..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